防水資訊
地下室漏水原因
2019-09-17

(1)水文資料失實:原勘測地下水位較深,而實際施工中發現地下水位比勘測水位要高。降水方案中雖采用集坑降水,但地下水位仍然高于地下室底板。
(2)防水設計未能高度重視,底板未設置防水層,只考慮了抗滲混凝土結構自防水一道防線設計。
(3)施工縫處理不當:由于施工面積大,所用抗滲混凝土由于運送不及時,所以不得不留施工縫,而這些縫成為地下室滲漏的薄弱環節。
(4)土建施工:由于大樓地下室底板以及外墻鋼筋較密,造成了抗滲混凝土澆搗不密實,多處出現露筋、蜂窩麻面,給滲漏水帶來了嚴重影患,致使抗滲混凝土不抗滲,影響了結構自防水的防水質量。
(5)澆注防水混凝土時,只注意了級配和外加劑,而忽略了施工質量;水灰比控制不嚴,養護不足等,直接影響了防水混凝土的質量。
(6)地下室外墻防水施工質量差。地下室外墻防水設計選用聚氨酯涂膜防水,設計厚度為2mm,實際施工中,多未達到此厚度。基層不夠平整,且多處有小孔,因趕工期,基層未達到聚氨酯涂膜防水的施工要求,就進行防水施工。
(7)地下外墻防水施工完畢后,采用粘貼泡沫板做保護層,但在回填中,因趕工期,未能完全進行分層 ,未能形成防水帷幕,造成工程周圍匯水區,一旦結構和防水層出現問題,就會漏水。